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關於昇陽昇陽信箱回首頁
謝謝您瀏覽我們的網站! 如果您有任何關於我們產品的問題或要確認購買的方式,都請與我們聯繫,或者打一通電話給我們,我們會盡所能為您服務。免付費電話:0800-677333 0800-877333 TEL:04-24750353 來電時間: 9:00~20:30
防蟎原理 &
SunAller精密織物
防蟎寢具--
物理隔離過敏原防蟎套
防蟎原理 &
水洗趨勢
防蟎寢具--
整體可水洗產品
關於購買 關於我們
防塵蟎原理--物理阻隔過敏原 防塵蟎原理--
物理阻隔過敏原
SunAller的介紹
SunAller的問答
昇陽防塵蹣布匹及寢具外銷實績 五大認証
昇陽防塵蹣布匹及寢具外銷實績 外銷實績
SunAller Cotton III 純棉緊織三代
SunAller Cotton II 純棉緊織二代
SunAller_Cotton_1昇陽純棉緊織防蹣套一代 SunAller Cotton I 純棉緊織一代
SunAller Polyester 聚酯緊織
AllerSoft系列
防塵蟎原理--
整體洗去過敏原
   
   
   
   
可水洗兒童寢具三件組--共三款:米色動物款、藍色格子款、紫色娃娃款 可水洗兒童寢具三件組(3)
可水洗羽絲絨枕頭(2)
可水洗天絲枕頭(2)
可水洗直立棉枕頭(2)
可水洗薄墊(3)
可水洗蠶絲被(3)
可水洗嬰幼兒蠶絲被(1)
產品價格 產品價格
購買方式 購買方式
如何選購防蟎寢具 如何選購
防蟎寢具
經銷地點 經銷地點
關於我們
 
 
   
Anti塵蹣遠離過敏氣喘


塵蹣(塵蟎 、塵螨 )----是過敏氣喘的元兇

根據台大醫學院調查指出,台灣有30%的人口,罹患過敏疾病,而且還在逐年增加,故此疾病國人不可忽視。
灰塵內之塵蹣經證實是極強的過敏原,其分泌物、排泄物和蟲體即是過敏原所在,會引發過敏性鼻炎、氣喘、眼睛過敏、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疾病。

塵蹣是什麼?它有哪些種類?
塵蹣是一種蜘蛛綱的八足動物,體積非常小,約100微米~400微米,一般肉眼很難辨識出來,且分佈於世界各地。台灣地區居家灰塵中之蹣類,經過調查後約有十六種,經臨床醫學測試有歐洲室塵螨(Dp)、美洲室塵螨(Df)與熱帶無爪蹣
(Bt)三種為重要過敏原,但就其數量以歐洲室塵蟎最多,為台灣重要過敏原。
塵蟎的生命週期約2個多月,每隻塵蹣每日約可產生20個糞便,雌蹣一生可產下100個卵以上,塵蹣以有機物如:黴菌、食物碎屑、皮屑等均是蹣類所喜愛的食物。
註:1公厘=1000微米。


塵蹣所喜愛的居家環境
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高溫潮濕(溫度約20℃~30℃)(溼度約為60~80%RH)尤其適合塵蹣生長。
當溫度高於55℃時或溼度低於50%的環境中即無法生存。

臥室是家中塵螨聚集最多的地方。例如,床墊中可隱藏多達兩百萬隻塵蹣。枕頭也是塵蹣棲息的最佳溫床。使用六年的舊枕頭中,其25%的重量是由灰塵、塵蹣和過敏原組成。沙發墊、椅墊、地毯和其餘海綿或纖維織物也都是提供塵螨生長的溫床,以致於塵蹣大量繁殖,進入每戶人家,無一倖免。

此外,隨著枕頭、床墊等寢具老舊,塵螨出現的機率就越來越高。普通的塵蹣終其一生可製造多達其體積兩百倍重的排泄物。此排泄物為過敏原所在,也會引發氣喘、過敏反應如瘀血、紅眼症、打噴嚏和頭痛。污染情況日趨嚴重,因為塵蹣的聚集地-枕頭及床墊幾乎沒有被完整的清洗過,所以要大量減低塵螨的數量,必須先從臥室著手,尤其是在寢具方面的控制。




Discovering 塵蹣 遠離過敏氣喘 <專業醫療版>

~歡迎瀏覽連結,但不得複製或修改內容,亦不可以包含於Frame之內形式呈現~
~ 欲轉貼或轉載,請先來信取得合法授權~

 

蹣的生態和生態環境

過往的紀錄顯示蹣類已在地球上生存超過四億年。今天,其種類超過一億種,無所不在,它們生存於陸地、空氣、及海底。我們可輕易的在樹皮、樹莖、冰冷的底土、樹梢、溫暖的床墊、穀倉、廚房碗廚、圖書館藏書等更多地方。它們擁有精巧的生命力、適應力和自衛能力。
蹣對我們的環境同時有正面和負面的影響。例如,有些蹣分解清除有機碎屑,幫助循環,使得土壤肥沃。但其他很多種類的蹣卻是造成全世界人類疾病的一個主要原因。

 

不同種類的蹣

Oribatida蹣對泥土內腐殖質的形成是很重要的。它們和細菌分解有機物質並且生產出植物所需養料。
Pyemotid蹣主要食物為火蟻,是屬肉食性蹣類,它也可控制昆蟲繁衍。
稻細蹣(Tarsonemid)為橫行霸道的群居寄生生物,它會佔據樹上附近蹣類的棲息地及食物。
Pyroglyphid蹣是造成家塵過敏的原因。此類包含屋塵蹣及儲存蹣。
‘蹣' 一詞包含許多種類的蹣和蜱類。蹣和蜱類擁有複雜、天生的生存組織系統,並且和人類共生。由於其強大生存力及影響,己成為迅速發展的科學研究對象之一。

 

塵蹣影響生活實例

健康:蹣可引發疾病、不適、過敏及降低生活品質。
農業:蹣侵擾和破壞值錢農作物。
貯存貨品:蹣侵擾和破壞農作物及穀倉。

動物和昆蟲,一旦成為蹣的宿主就會遭受破壞及影響。許多微小的蹣甚至可寄居在人類臉部的毛囊內,有的存活在蜜蜂氣管內、或是蛀蟲的耳內。其餘則能居住在家畜、羊、豬、家禽、貓和狗身上。
在不同的情形下,蹣發展出一套巧妙的基本生存方法,然而它們的成功卻危害到宿主的健康狀況,而這些宿主甚至不知道它們的存在。並且這些被寄居的動物會喪失精力、掉毛;生活品質也會變差。

在室內環境下,塵蹣也懂得如何繁殖。室內植物、裝飾灌木和食物儲藏處都會受到侵襲。例如,善儲藏食物塵蹣容易察覺穀類上的黴菌,黴菌可以分解穀類的堅硬表面,讓它成為蹣容易消化的食物。同樣地,塵蹣容易侵襲飼料和沒有妥善存放的麵粉,因而造成農夫和麵包師父過敏。另外,起司、馬鈴薯、乾果、穀類加工食品和蔬菜也都會被侵襲。

只有徹底的辨別蹣才能夠瞭解它帶給人類的正面和負面影響。我們從過去的公共衛生單位得知,蜱類是科羅拉多壁蝨熱、萊姆症、德克薩斯牛瘟等嚴重疾病擴散的原因。而在這些案例中,介入干擾的手段和預防措施都有效地降低人類與蜱類接觸的風險。未來,我們必須進一步學習蹣類的複雜領域並認清其他的風險。

 

室內塵蹣(塵蟎 、塵螨 )(屋塵蹣)

幾千年來,室內塵蹣與人類共同生存。在現代的屋中,塵蹣主要以皮屑及指甲掉落殘屑為主食,也在任何適合符合其生存的地方棲息。室內塵蟎主要在陰暗潮濕、溫暖和通風不佳處出入;因此可在床墊、枕頭、沙發、絨毛玩具和厚地毯成為塵蹣的主要活動繁殖地帶。現代屋內幾乎都使用玻璃帷幕和中央空調,這樣反而造成不通風的結果,更是有助塵蹣生存。

塵蟎是沒有視力、也沒有呼吸和喝流質能力的食腐者。它體內包含75%的水,從食物和空氣中獲取水分。它食用有機物質且透過外表覆蓋物來讓氧氣進入。缺少食物時,塵蹣(塵蟎 、塵螨)則會食用自己的排泄物作為再循環食物。再循環的食物係由來自排泄物裏一種有力的酵素所運轉而成,此類酵素可將剩餘物轉換為塵蹣的新"食物"。這種有效力的生存系統,讓塵蹣可以輕易地侵襲任何喜愛的地點並生存下來。對人類而言惟一的問題是--這些富含酵素的排泄物會誘發過敏。

塵蹣一天可製造高達20-30個排泄物。這些排泄物小到,一旦被干擾到,可以在靜止的空氣中懸浮長達20分鐘。塵蹣排泄物一旦被吸入,即在鼻子或肺部組織溶解。對塵蟎過敏者而言,被溶解後的排泄物會在細胞組織上釋放酵素,破壞組織結構並引起過敏反應。相同的酵素溶解作用也會在身體其他較敏感並暴露的地區引發過敏反應。這就是為何塵蹣是過敏疾病,如氣喘、鼻炎和濕疹的來源。

在英國,80%的氣喘孩童對室內塵蹣過敏。並且,七個小孩中就有一個患有氣喘。

 


室內塵螨的歷史及本質

室內塵蹣:
蜘蛛綱的八足動物,每隻腳有鉤狀構造(螯肢),及可抓握物体的吸根
在陽光照射下呈透明狀
壽命為2-3個月
塵蹣從卵到成蟲經過五個階段:
        1卵、2幼體、3第一期幼蟲、4第二期幼蟲、5具繁殖能力的成蟲
繁殖期有26-34天之久
母蹣一天產下2-3個卵
已為成蟲的塵蹣平均體積只有1/3公釐大
一天可排泄高達20次
塵蹣有75%是水分
可在攝氏15-35度存活
群體生存

初時,塵蹣主要佔據鳥巢、鼠洞和大自然中其他溫暖的棲息之處。但在找到人類居住地點後(又大又暖的床被),它們逐漸發展為喜愛和人類居住在一起而成為屋塵蹣。室內塵蹣平均壽命約為三個月;經過五個階段:卵、幼體、第一期幼蟲、第二期幼蟲和具有繁殖能力的成蟲。母塵蹣在一生之中可產下高達100個卵,平均一天產下2-3個卵。一般肉眼非常難辨識塵蹣和其卵。為了生存,它們必須佔據溫暖、陰暗且潮濕的地方並避免日光。塵蹣偏愛的食物是發霉的皮膚碎屑,因黴菌可以分解人體皮膚碎屑上面10%的油脂讓塵蹣好消化,同時黴菌本身也可作為營養來源。

 

室內塵蹣和過敏

1662年時,有研究曾經探討出吸入空氣中的粉塵微粒會導致過敏反應症狀。不過一直到1960,醫生才確認在室內灰塵中的塵蹣是過敏的一個主要原因,而它的排泄物是造成問題的主要根源。

室內塵蹣有九種已知可引起過敏反應的過敏原。在這其中,第四種為活躍酵素,它不但攻擊和分解肺部內層及組織,並瓦解過敏機制,造成過敏反應。

塵蹣引起的過敏反應通常以呼吸疾病來顯現。常年的過敏性鼻炎(流鼻涕)或氣喘的症狀一般而言是由塵蹣所引起,過敏性皮膚炎(濕疹)也已知是塵蹣過敏的結果。

如果家中有處於成長期的孩童,應辨別其是否有早期過敏症狀;一旦診斷確為過敏,則應避免接觸到過敏原。

 

室內塵蹣的排泄物

塵蹣的排泄物是從食用有機碎屑而產生的,包括真菌、脫落的皮膚碎屑、花粉、植物纖維和細菌。排泄物非常地小,被干擾後飛揚在空氣中,可被輕易被人吸入而不自覺。由於其體積既小又輕,可在靜止的空氣中懸浮高達20分鐘,才落到地面。

塵蟎排泄物為水溶性,可在任何潮濕的表面上溶解。呼吸道或肺部是濕潤的,成為容易受攻擊而引發過敏的地帶。對過敏者而言,被溶解後的排泄物會在細胞組織上釋放酵素;這些酵素會溶解細胞組織黏膜,破壞組織結構並引發過敏反應。

非過敏者重要資訊:
如果你並不對塵蹣過敏,你的身體對待塵蹣會如同對待其他污染源一樣,並不會特別察覺到塵蹣的存在。

事實:
酵素會溶解細胞間的黏膜,造成細胞死亡。塵蹣體積非常細微、無法以肉眼辨識並且不會咬人。

 

室內塵蹣的親戚

儲存蹣和塵蹣擁有類似的酵素,我們可在食物和有機物質中找到儲存蹣,如穀類、乾草、又霉又舊的書等。其排泄物亦含酵素並可引發過敏反應。如果一個農夫會對床上的塵蟎過敏,他也同樣會對在穀倉飼料上發現的儲存蹣的排泄物過敏。

塵蹣侵擾的範圍影對我們生活的影響極大,很少人會注意到結膜炎、中耳炎、跟氣喘、鼻炎和濕疹等疾病,都是因對塵蹣過敏所引起。塵蹣亦可造成疲勞、降低生活品質、破壞免疫系統。人體的免疫系統若是持續不斷與塵蹣過敏原搏鬥,會不堪負荷,面對新疾病的挑戰便無法正常運作。

在你想到如何處理病狀之前,先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症狀?

 

如何減低室內塵蟎的數量

對於塵蹣為何會成為人類健康的一個問題,有了基本了解後,那麼重要的是要開始減少居家的過敏原;別擔心,減少過敏原的過程可以不必讓您頭痛及花大錢。

1 對於實用的方法努力實踐: 2 想想各種干擾方法的價值性:
   減低塵蹣數量    它們的價格
   減少家中過敏原    是否容易完成
   避免暴露在塵蹣及過敏原之下    任何包含化學的藥品或製品的使用安全性
     它們的效果

要適當合理地著手處理減少過敏原,初期可使用簡單的方法但要考慮到為了減少過敏原所付出的時間多寡。你也可考慮使用有助於家中健康環境的各種干擾方法的價值性,並採取一些措施。

 

如何減低室內塵蹣的數量

1  認清床和寢具是塵蹣主要的所在地。每週定期使用超過55℃的熱水清洗寢具,且使用能防塵蹣的材料包覆床墊及枕頭。
2  降低家中濕度。如果可以,請使用除濕機。
並且不要在室內用散熱器烘衣或晾衣物。
3 加強通風來移除過敏原,例如:打開窗戶。
4 藉由移除厚重地毯、厚窗簾、老舊絨毛玩具和襯墊傢具來減少可能的棲息地。
5 清洗枕頭和絨毛玩具前,先將它們冰凍24小時,可有效殺死塵蟎。
6 勿將睡衣穿出臥房。許多無形的過敏原,如貓狗所帶原的,可能會跑到身上,進而回到臥室造成問題。
 
7 清潔時,保持窗戶開啟,讓空氣流通,使灰塵跑到戶外
8 乾衣機排氣口必須裝設於屋外,以確保塵蟎不會殘留於室內

記得要像偵探一樣來對付過敏原!

 

複習

室內塵蹣75%是由水分組成
它們依賴濕度和其他環境因素生存。
塵蹣像個小型水球,從濕度有著不同變化的環境中吸取水份,因而體積會縮小或漲大。
蹣蟲的繁殖需要充足的水分平衡
蹣蟲是造成全世界疾病的一個主要原因
居家常見塵蹣是首先造成氣喘的元兇
塵蹣的排泄物,透過酵素分解即可再次成為食物,使其存活。
塵蹣排泄中的酵素,就是引起過敏的主因
塵蹣對人類如此喜愛,是因為人體表皮每天約產生0.5-1.0公克的皮屑,足夠供數以千計的塵蹣吃上好幾個月
一隻塵蹣一天約製造高達20個含有酵素的排泄物

 

降低濕度,改變我們的生活環境

黴菌或塵蹣都不能在乾燥情況下生存良好的。如果你將一個場所內的濕度持續降低在50%以下,黴菌則會消失,而塵蹣也將會滅絕而留下屍体和遺留含有酵素的排泄物,而這些用正確方法即可輕易地清除乾淨。

對塵蹣而言,最適合繁殖的濕度為73%,氣溫為攝氏25度。在這種環境中,黴菌不會太多(太多的徽菌對塵蹣而言有毒性),而空氣中也有水分。

真相:
塵蹣不會喝水。它們是藉由前腳頂端所製造的物質來攝取水分,這個物質會凝聚空氣中的水氣,並由導管送至嘴巴吸收。但是一旦空氣中水分減少,塵蹣生存能力也會大大降低。這個事實真相顯示塵蹣其實在某種程度上很脆弱,因為它們的生命力仰賴環境,如濕度;而人們可有效控制濕度以達到抑制塵蹣的效果。

科學家將一隻成年塵蹣放置在非常乾燥的環境中長達十天。當塵蹣瀕臨死亡時,又將它安置於高濕度的環境下二十四小時;而塵蹣恢復良好,並且值得注意的是它又擴張回復到原本的體積。

室內塵蹣持續不斷製造排泄物,需仰賴以下三種因素:
     1食物的吸收      2繁殖         3從卵到成蟲的生長

如果善加使用正確的方法,我們可抑止上列因素。室內塵蹣的食物在現代家庭中很常見。不過它們需要適當的水分來生存、繁殖和發展群體,水分就是我們可利用的地方了。我們可破壞塵蹣賴以維生的含水量平衡點,使其逐漸萎縮,無法繁殖,進而達到的掌控塵蹣數量的功效。

兩種控制塵蹣數量的主要方法為機械及環境上的干擾。機械干擾的最佳例子就是使用除濕機,而環境干擾則是使用防止塵蹣和過敏原穿透的布料包覆床具。醫生和專家建議雙管齊下可達到最佳效果。

如果空氣中沒有一定的濕度來支持,塵蹣會不斷死亡,因為他們需要55%-73%的濕度才能生存及繁殖。如果濕度在此之下,塵蹣會如梅乾一樣乾枯,但仍可苟延殘喘。這時,塵蹣已沒有繁殖的傾向;除濕機可移除空氣中的水分,和環境干擾相互作用下,可有效控制塵蹣數量。

研究顯示乾燥、山區地帶中的房子,塵蹣數量最少。乾冷空氣抑制塵蹣生長,只有在不通風、潮濕的或使用中央空調屋內,塵蹣數量才會激增。

雖然我們不能改變居家環境的氣候,我們仍然可以改變室內環境。我們能控制屋內濕度和溫度以減少塵蹣。科學家表示夏天如控制相對濕度至低於51%,塵蹣和過敏原可以顯著地減少。善加利用高效能除濕機來改善室內濕度,則可創造健康的室內環境。

使塵蹣的環境失去原有的平衡後,我們可有效阻礙及打亂它們生長的步調,及減少其製造的有害過敏原。藉由改善睡眠衛生及擁有健康的室內環境相信會對您有所助益。

減少塵蹣數量的環境方法
塵蹣會出現在厚地毯、沙發、扶手椅、柔軟家飾品、玩具、床墊及寢具。這些地點提供塵蹣永不短缺的食物(皮膚碎屑)和適合繁殖及生長的濕度。為了戰勝塵蹣的威脅,我們必須用干擾的方法使環境失去平衡。

醫生建議要減少塵蹣過敏必需先針對床和寢具下手。許多成功臨床實驗顯示,要減少塵蹣過敏,床和寢具是首要檢查對象。同樣地,臨床顯示改善睡眠衛生能使多數過敏者免於塵蹣的影響。

 

重要的洗滌常識:
1. 洗滌寢具使用55℃以上的熱水,即可將塵蹣殺死,所以用55℃以上的熱水殺死塵蹣,可以取代化學防蹣劑(殺蹣劑),因為殺蹣劑可能會殘留殺蹣劑的味道亦可能引發其他過敏現象
2. 乾洗無法消滅全部的過敏原,且使用化學物質亦可能引發過敏,故應盡量不使用乾洗方式,記得,塵蹣的排泄物為水溶性的,所以使用水洗為較佳方式
3. 每一至三週定期清洗寢具
4. 拆卸和包覆寢具套時,患者應離開現場,以減少接觸過敏原

~歡迎瀏覽連結,但不得複製或修改內容,亦不可以包含於Frame之內形式呈現~
~ 欲轉貼或轉載,請先來信取得合法授權~

 

 

德國品牌製品在國外的比較
何以防水塑化膜產品為被淘汰的老舊便宜產品
防蹣套歷史的沿革暨歐美先進國家對防蹣套的分級和看法
塑膠毒
您的防蹣寢具是什麼材質?
小心塑化膜防蹣套成為小孩隱形殺手
國科會短片--昇陽公司資訊影片提供
黃金七科半--昇陽公司影片資訊提供
--昇陽公司影片資訊提供
--昇陽公司影片資訊提供
各種防蹣及打掃工具的應用說明
過敏原檢驗方法
各大醫院診所之過敏原檢驗資訊及比較
       
 
謝謝您瀏覽我們的網站!
如果您有任何關於我們產品的問題或要確認購買的方式,都請與我們聯繫,或者打一通電話給我們,我們會盡所能為您服務。
免付費電話:0800-677333 0800-877333 TEL:04-24750353 來電時間: 9:00~20:30
昇陽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2010 Sun Allergy Control Company
TEL:886-4-24750353 FAX:886-4-24750361 台中市南屯區大進街7號 E-mail:sun.allergy@msa.hinet.net